致癌物質孔雀石綠事件導致香港淡水魚供應持續混亂


2005.08.29

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上周六再在抽驗的十九個進口淡水魚樣本中,有兩個含微量孔雀石綠。大陸方面可能因此在周日突然加強輸港淡水魚的檢驗,下令召回兩艘來港途中的內地運魚船,以致香港在周日的批發魚市場只有數百斤本地淡水魚供應。

香港新界養魚協進會理事長黎來就批評,淡水魚戶因政府再次驗到樣本含孔雀石綠而大受影響,批評政府監控不力、抽驗馬虎,再度打擊巿民信心。而香港“港九新界海外漁業批發商商會”宣布,由本周一起罷市三天,批發商不會到批發市場交收,香港養魚戶也不會向漁販提供新貨。很多魚檔本周一都沒有開門做生意。商會理事長許漢文表示,業界希望香港和大陸當局能盡快解決水產檢疫問題,並盡快公開合資格供港大陸養魚場的名單。

他說:“貨源是平時的五分一或六分一。到零售時,很多街市的生意情況都不理想。暫時認為貨源不穩定,市民的信心也未恢復。希望給兩地政府數天時間,做好工作。希望以後來港的魚都是健康的。”

元朗鮮魚商會亦批評政府沒有適當處理今次事件,令業界損失慘重。商會警告說,這三天休市期間,政府若仍然未有具體解決方法,商會會發動一百架貨車,由元朗遊行到政府總部抗議.正在北京的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嘉麗表示,若要用公帑補貼業界損失,有很大考慮.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本周一在北京向香港傳媒表示,內地正有大批測檢合格,不含違禁葯的淡水魚,準備輸港,香港漁業界不應休市,又批評他們意見太多。(他說:“不應休市。內地合格的魚都準備好了。做魚生意的人也不要有太多意見了。這件事情總有解決的辦法。”)

但是立法會議員李華明認為,李長江並不了解香港魚商的營運情況。他說,業界有自由發起抗議行動,反映意見。李華明認為內地未有實際行動,確立可信的衛生檢疫證明前,不應對港輸入淡水魚。

另外,民主黨日前訪問過六百名市民,有兩成受訪者不滿香港政府處理大陸食品的表現,另外有三成半受訪者認為,大陸與本港的之間的通報機制不完善。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和漁護署的官員本周一前往廣東多個地方,包括廣州和中山,觀察當地養魚場的安全和監控工作,並與當地官員商討解決供港水產問題。香港漁護署助理署長梁肇輝表示,收到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的供港養魚場名單後,將盡快安排專家到養魚場視察,以盡早恢復大陸活魚供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