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再发现大陆进口淡水鱼含致癌物质孔雀石绿


2005.09.06

香港政府本周二表示,本周一抽查了十二个进口淡水鱼样本,其中一个鲩鱼样本验出含微量孔雀石绿。特区政府已把结果通知大陆当局。

而正在香港访问的深圳市长许宗衡本周一晚,与香港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及多名局长开会,期间讨论到食物安全问题。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在会后表示,两地政府已同意设立食物安全通报机制。他说:“第一,我们设立通报机制,双方均设联络人;第二,我们会定期召开会议,讨论两地食物安全的问题,时间表会尽快安排,希望定期一年召开数次会议。”

对于大陆当局向港府提供的输港注册鱼场名单被揭发错漏百出,有的甚至已被“填平”或另有用途,周一岳说,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已派人到广东视察鱼场,其中几个在深圳的鱼场甚具规模,且设备良好,可以作为供港鱼场,但必须先得到中央当局核实才能公布详情。

周一岳又指出,在食物安全方面,深圳市政府和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所负责的范畴不同。供香港的食物由国家质检总局辖下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但若深圳市出现食物安全问题,市政府可自行决定如何处理。

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表示,会以灵活的方式与香港政府沟通,就算是怀疑个案,也会通知香港。他说:“不一定马上能确认的情况,例如我们可能怀疑某方面有问题,我们可以互相通报。”

香港政府至今已化验九十七个进口淡水鱼样本,其中十九个验出含孔雀石绿,而九十八个本地淡水鱼样本则全部没有发现有问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