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聯席會議特別討論食品安全問題


2005.09.28

香港近來多次發現大陸輸港食品出問題,情況令人關注。粵港聯席會議今日特別作出討論。

曾蔭權在會後表示,雙方同意加強合作,就各自將會採取的大規模食物安全措施、重大的食物安全政策等進行預先溝通。兩地政府亦已取得初步共識,委派兩地相關部門,共同研究建立日常工作層面的通報機制,由雙方指派聯絡員,相互查詢或通報有關兩地的動植物出入境檢驗檢疫和食品安全問題。

另外,粵港雙方將舉行定期或按需要召開的高層會議,就兩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政策,交換意見和經驗。

對於粵港加強食物安全的新措施,香港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華明對本台粵語組表示,這個機制要做得好,做得完善才是最重要。他說﹕大陸內銷食品的監控較差,但這些食品會輾轉來到香港……,最重要是大陸的內銷或外銷食品一出問題,就應該即時通知港府。

這次粵港聯席會議亦談到環保問題。雙方承諾繼續逐步落實2010年減低空氣污染物排放的目標。聯席會議同意雙方籌備在今年年底前,向公眾每日發布珠三角區域空氣質量指數,讓兩地市民更清楚了解區內的空氣質素資料。此外,亦會鼓勵兩地企業簽署《清新空氣約章》,採取措施減低廢氣排放量。

環保組織綠色力量總幹事文志森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有關措施對改善空氣污染有一定幫助,但最重要是落實減少排放污染物。文志森說﹕“進一步落實減排才是最重要……現大家都有很多限制,如落後的發電機組、劣質煤、廣東省的汽車增加,都限制了廣東省減排的成效。”

這次已經是粵港第八次舉行聯席會議,曾蔭權則是第一次以行政長官身分主持會議。曾蔭權表示,從各合作項目進展,可以看到粵港合作漸趨成熟,雙方的合作已經變得全面而多層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