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的民工荒影響香港廠商內地工廠的利潤


2005.01.21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主席梁君彥,周四對香港傳媒表示,廣東省民工不足的問題,已經影響到香港廠商內地工廠的利潤,令港商考慮將廠房北移到長江三角洲一帶以至毗鄰廣東的泛珠三角地區。

梁君彥指廣東省的民工荒,令廠家要將勞動工資提高百分之十至二十,直接影響到廠家的邊際利潤。他指香港工業總會曾經就廣東民工嚴重短缺的問題,與廣東省政府商討對策,包括允許香港廠商到其他失業情況嚴重的省份進行招聘。

梁君彥說﹕部分廠商為了解決民工不足,考慮將廠房遷往其他省市,包括泛珠三角地區。將廠房搬往隔鄰廣東的江西、湖南、或廣西一帶,甚至將廠房遷往更北的長江三角洲流域。他指搬離珠江三角洲的工資會便宜一點,但運費同時會較為昂貴。他說﹕最近有廠商以泛珠三角契機,將廠房稍稍遠離廣東省,會在江西、湖南、廣西邊境,那兒工資會便宜一點,但運費亦會貴一點。

根據新華社報導,在去年十二月,廣東省民工的每月平均工資超過一千元人民幣,比省政府規定的最低工資水平,高出百分之五十六。而廣東省政府,已經取消了實施了九年,禁止廣東省企業在春節前後招聘外省民工的政策,希望解決現時民工嚴重不足的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