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學者憂慮政府新領導層有意逐步收窄言論自由


2005.07.01

就港台是否應繼續轉播賽馬的問題,工商及科技局長曾俊華表示,他個人認為,港台是使用公帑運作,應製作高質素的小眾節目,而不應與其它商營廣播機構提供相同的節目競爭。

特首曾蔭權在競選期間曾公開表示,作為公帑支持的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不宜播放賽馬、流行歌曲大賽一類節目,應該專注做好協助政府推廣政策的角色。他不諱言,當選行政長官後,將會對香港電台進行改革,包括加強港台在協助推廣政府政策方面的角色。曾蔭權的言論,再度掀起各界對香港電台定位的討論戰。

新上任的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周四與傳媒高層會面時,亦表示港台作為公營機構,應多製作一些小眾節目。

相繼有高官就香港電臺的決策發表意見,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這有損港台的編輯自主原則,亦對員工構成壓力,增加自我審查之嫌。他說﹕港台現時製作的時事新聞、phone-in等節目,其它商營機構亦有同類型的節目,應用相同的邏輯,日後港台亦無需製作此類節目。高官發表這些言論,實有不妥之處,有干預港台自主之嫌,不單對員工構成壓力,亦會增加自我審查之嫌。

自回歸以來,有關香港電台的定位與角色問題,就不時引起爭論。有意見認為,港台以公帑運作,應協助推廣政府政策; 但亦有意見指香港電台既為公營機構,就應該為市民發聲,負起監督政府的責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