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香港需要真正獨立的廣播機構


2006.07.03

香港記者協會周日發表的年報,以逾半篇幅探討近期香港電台事件,例如政府委託獨立小組檢討公營廣播服務,及審計署報告的批評等。年報指,在北京千方百計試圖左右本地傳媒思維的背景下,港台在過去廿年已成為香港新聞自由的象徵,加上回歸後,不少以前取態獨立的報章,現已將大陸認為敏感的報道低調處理,例如台灣及異見人士活動等,這些轉變突顯香港需要真正獨立的廣播機構。

記協主席胡麗雲認為,政府應立法訂明清晰條款,保證港台獨立。此外,政府應提供穩定撥款予港台,確保不會因財政而影響編輯自主。她指出,過去一年政府高官曾批評港台節目內容,員工難免受壓,因此港台有必要獨立運作。

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組總監陳敏娟表示,港台作為香港惟一公營廣播電台,一直爭取有法律保障的編輯自主,亦希望日後運作可以獲得穩定的撥款,例如政府每三至五年撥一次款,將可對港台日後的營運及規劃有幫助。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蘇鑰機,贊成將港台獨立於政府,但要解決有關的財政安排,是目前一大難題。

香港工商及科技局發言人回應時指,港台是否應獨立於政府,及向港台提供穩定撥款等問題,仍有待“公營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完成最後諮詢工作的報告,現階段不宜提出任何意見。

而香港東方日報,較早前引述來自公營廣播檢討委員會的消息指,委員會經三個多月的工作,初步認為香港電台脫離政府架構,是解決港台問題的可行方法之一,日後新架構的董事局成員部分會由特首任命,但目前最難解決的問題是財政安排,即是港台脫離港府後的財政來源,初步研究過很多方案都不可行,現時正陷入樽頸。

另外,記協估計,北京會在本月下旬審訊程翔,記協要求公開審訊,並促請政府繼續向當局爭取釋放程翔。

對於過去一年接連有記者在大陸採訪時受到暴力對待,記協促請大陸政府取消任何禁止記者採訪的限制,尤其應取消記者須事先申請採訪的規定。(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