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敏儀希望香港政府保障港台編輯自主權


2006.02.01

前廣播處長張敏儀周三出席香港電台新春團拜時,表示擔心政府成立公營廣播檢討委員會的目的是要整治香港電台。她指政府成立的公營廣播檢討委員會的七名成員,雖然都是德高望重的人,但當中並無具有公營廣播經驗。她擔心委員未必了解公營廣播的價值觀,令檢討結果有所偏差。她希望檢討公營廣播的委員會,是能夠確立香港電台的編輯自主權,肯定香港電台的存在價值。

張敏儀說﹕我希望結果是積極的、正面的,一方面確認公營廣播機構的存在價值,另外確保將來繼續有編輯自主。另一方面,澄清公營機構與私營機構是不是與民爭利,絕對不是。一個公營機構的價值觀,與商營機構絕對不同。

這次是前廣播處長張敏儀在政府宣布進行公營廣播檢討後,首度對這次檢討發表評論。張敏儀在一九八六年起擔任廣播處長十三年,期間,她多次發捍衛香港電台的編輯自主權。她在一九九九年被調為港府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於二零零二年退休。

而現任廣播處長朱培慶就表示,將會邀請香港學者和海外專家,舉辦研討會探討公營廣播,並且會將意見交給委員會參考。

香港時事評論員譚志強,周三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認為,張敏儀的立場,是重申外界對公營廣播檢討的憂慮。他指公營廣播的運作,只有曾經在公營廣播機構任職的人才可理解。就算不委任香港電台員工加入委員會,亦至少應委任曾在英國廣播公司等機構任職的港人加入委員會。

譚志強又呼籲各界緊密關注政府會否扭曲委員會的結論,藉此整治港台。

香港政府在上月十五日宣布,成立檢討公營廣播的委員會,探討公營廣播的定位,引起外界擔心香港政府會配合中央政策,收緊香港的言論自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