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晓阳拒绝对港人的普选诉求作出任何承诺


2005.12.02

全国人大常委副秘书长乔晓阳等中国官员,周五于深圳会见八十多位香港各界人士,包括九名泛民主派议员,讨论政改问题。

乔晓阳会后表示,如果要将政改方案与普选时间表捆绑处理,是既无办法,亦无法理依据,认为香港要实行普选,不仅是要定出时间表,最重要是普选的方式要合乎基本法同香港的情况,须要时间达成共识,当务之急是处理零七零八年选举方案。对于民主派邀请他周日到香港,看争取普选游行,乔晓阳说一定会看,但没有提及去哪里看。

参加与乔晓阳会面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杨森,对会面结果表示失望。他批评乔晓阳只是重复特首曾荫权电视讲话的内容,毫无新意。因此,民主党会续呼吁市民,参加周日的大游行。

前线的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在会后表示,对座谈会无期望,所以亦无失望。她在会上将一件划上“政改鸟笼方案”的T恤,以及代表民主的手带,还有示威游行的宣传单张及海报送给乔晓阳。她说,曾荫权在周三的电视讲话,以及乔晓阳在深圳会见各界代表,不单未能令游行降温,而且刺激游行人数﹐她说﹕“ 我想多谢曾荫权和乔晓阳先生,因为他们令市民很聚焦看游行这件事,越来越多人关注。曾荫权在电视黄金时间直播,以及乔晓阳专程由北京来到深圳,都是很轰动。”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在周五批评乔晓阳不提普选时间表,等于带人游花园。他再次呼吁天主教徒参与游行,希望周日有更多的市民上街表达诉求。陈日君表 示,他本人不会参与游行,只会游行前在维园主持祈祷会。

职工盟的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在周五记者会上,直指乔晓阳对普选时间亳无承诺。他说﹕“大家看到我们见完乔晓阳后,很简单三个字,那就是无料到。亦好清楚,无任何有关香港何时有普选的承诺,所以我们呼吁希望香港尽快有普选的市民,周日出来游行表达诉求。”

另一方面,赞成和反对普选的阵营连日来都在各大报章刊登巨型广告呼吁市民支持他们方案。由民间人权阵线同泛民主派议员发起的争取普选的游行,周日后日下午三时在维园出发,经高士威道及轩尼诗道前往中环政府总部,大会派出二百多名纠察,沿途维持秩序。

李柱铭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

刚刚结束美国华盛顿之行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李柱铭表示﹐12月4日的游行是港人争取民主的游行﹐这不仅仅只是民主派的事。他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让港人知道他们不是孤军作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