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专访﹕中国不应主导香港的政改


2005.10.27
ExAmbassadorUS02_150.jpg
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RFA/何山)

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曾荫权在与美国官员、国会议员及智囊机构会谈时﹐均提到香港政改问题。

前美驻华大使芮效俭接受本台粤语组专访时表示﹐美方将会与曾荫权全面探讨香港(在回归后)与中国的关系发展到甚么程度,也肯定有兴趣了解政改的方案、贸易问题,以及香港对周边地区的看法,因为历史上香港对东亚的发展有透视的作用。

南京出生的芮效俭,于1991年至1995年任美驻华大使﹐他表示﹐“基本的事实是香港政改的时间表包括在《基本法》之中,这是被大陆及香港接受的、但基本法并没有明确的条文,注明政改的速度要有多快。”他说﹐“政改”是香港内部政治运作、及以香港与大陆政治操作的一个过程,美方认为改治改革相当重要。

但芮效俭不愿意评论目前政改的速度是快还是慢,他说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社会,会有不同的意见,有人认为太快,有人认为太慢,有人认为保持与大陆的良好关系更重要。他说,美国不会主导香港的政改,大陆也不应该。

曾荫权早前在纽约则表示,政改是一个长期谘询得来的方案,得到香港人支持,代表踏出民主的一大步。他希望立法会议员慎重考虑,若方案最终未能在立法会通过,将会令各方失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