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没有任何城市比香港有更好的准备实行民主(图片)


2005.10.28
DCTsang2005_press200.jpg
曾荫权在华盛顿。(RFA/何山)

被认为到美国首府华盛顿推销香港新政改方案的香港特首曾荫权在华盛顿与首位会晤的国会议员是海德。海德是共和党元老级的重量人物。两人会面之后﹐海德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关注到香港的公民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我审查,以及北京拒绝发出签证给民运人士、同对《基本法》缺乏尊重。对于香港的政改方案,海德表示失望,并没有定立普选时间表,一人一票普选没有向前迈进。

曾荫权会后曾引述海德的话表示﹐海德认为香港的新政改是向民主迈进一大进步,对于出现不同的版本﹐曾荫权星期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略带激动地反驳,说双方会面时并没有提对政改。曾荫权说,重视海德在会议中公开说的话。当记者问,海德究竟在会中说了什么?曾荫权反指记者也在场。曾荫权要求外电收回“美国国会议员向香港特首提出公民自由被收紧”的报导。

海德幕僚向本台表示,由于受国会事务影响,海德与曾荫权会面时间缩短到15分钟。事后发出的新闻稿,是海德陈述的要点,而双方的面谈坦诚。海德备好的讲稿指港府推出的政改方案令人失望,应定立普选时间表,并希望中国领导人允许香港民主,没有任何城市比香港有更好的准备去实行民主。

Tsang_Polosi200.jpg
民主党众议院少数派领袖普洛西与曾荫权会面。(图片由普洛西办公室提供)

另外,一向关心香港政制发展的民主党众议院少数派领袖普洛西,周四亦与曾荫权会面。普洛西说自从曾荫权任港府财政司司长时就与他认识,过去数年与曾荫权有长时间的交谈,她关心的是香港的自由,以及香港应如何才能变得有更广泛的自由,而不是自由受损。

普洛西还说,香港一直走在民主化中国的最前线,港人仍然在勇敢地走上街头,表达自己对自由与民主的支持,希望能够传遍中国大陆。普洛西还说,数个星期之前,亦见过前任特首董建华。董建华亦向她表示“一国两制”运作成功,双方又会到原来的分歧。

而曾荫权周四晚出席亚洲协会宴会时强调﹐如果新的政改方案不获立法会通过﹐香港的政改将停滞不前﹐而香港与中央艰辛建立的互信亦会消失。

星期五下午,曾荫权将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会面﹐周六返回香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