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表示當局並沒有拒發馬英九簽証


2005.01.10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周一電台節目上指,香港特區政府並無將台北市長馬英九列入黑名單,或對他拒發簽證。

李少光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主動澄清港府並無拒發馬英九的申請,或將他放入黑名單內。他說﹕沒有將馬英九先生放入黑名單,或如一些誤傳﹐到今時今日都沒有拒絕馬英九的申請,我知馬英九推遲訪問香港。但主持人希望李少光進一步評論有關申請時,李少光則以不評論個別個案為理由,拒絕進一步回應。

但上週五,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會見民主黨主席李永達時,清楚表示現階段不會再發簽證給馬英九。

台北市政發發言人游梓翔在周一下午回應李少光的言論,指馬英九的隨行團員,全部都已經收到香港簽證,只有馬英九一人至今收不到簽證。他要求香港政府,若然沒有拒發馬英九的簽證,就應該儘快將簽證發至馬英九。

此外,香港傳媒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馬英九簽證被拒,主要是不希望馬英九出席由美籍華人組成的百人會,周三在香港舉行的連繫太平洋兩岸座談會。這些座談會由美國前國防部長佩里主講。北京為避免台灣官員與中央官員一同出席,引發台獨聯想,因此要求港府拒發馬英九簽證。

百人會成立於一九九零年,成員包括多名不同領域的傑出美籍華人,包括親北京的美籍香港地產商人陳啟宗,著名建築師貝聿銘等人。較早前,香港傳媒曾指馬英九公開反對反分裂法,令北京決定拒發香港簽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