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滩垃圾堆积可能来自珠江


2005.07.14
dirty-water200.jpg
上海被垃圾污染的海滩- 法新社照片

据香港媒体报导,近月香港南区多个泳滩包括南湾、浅水湾及深水湾的岸滩上 都堆放著数十包装满垃圾的黑色垃圾胶袋,而部份被冲上滩的垃圾中很多更包括了中国内地用的包装袋,如一些用简体字写著梧州强力去湿茶饮品包、广州洗衣粉胶袋、以及中国品牌利口福出产的叉烧包食物袋等。其中更有清洁工人表示 在垃圾中发现过死猪。

报导指,自上月二十日开始,有关当局已留意到南区多个泳滩的垃圾量大增,政府康文署平日在泳滩每天收集的垃圾量约五至十包,但自六月份开始就浅水湾为例 每日所收集到的垃圾包已增至三十包,而在本月开始垃圾数量更激增至每天二百八十包。使全港的海面垃圾数量由五月份的八百多吨升至六月份的九百吨,以至今个月的头十日已所收集到的700吨。数字之多实在使人担心,这不单严重影响香港的形像而随著垃圾的腐烂,亦会带来大量的细菌及病菌。 虽然负责泳滩的水质及清洁的多个政府部门已表示正设法清理垃圾及加派人手处理工作,同时有关部门亦表示已于近日派出八十艘艇收集在海上飘浮的垃圾。

据香港科技大学海岸海洋环境学科主任贺瑞燊表示垃圾来自珠江口一带,由于近期多场大雨加上东南风配合,所以将中国内地的垃圾带到来香港。因此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主席张宇人于周四表示,希望港府有关部门尽快清理海上垃圾,并与广东省商讨如何合作,避免垃圾漂浮来港。

据环保署上周五公布的泳滩水质指数,南区的浅水湾列为水质一般而同区的深水湾、南湾更被列为水质良好的一级泳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