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任行政長官曾蔭權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2005.06.27

香港新任行政長官曾蔭權本周一首次以香港行政長官的身份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他說,他在正式上任後第二個工作天就到立法會見議員,顯示他十分重視與立法會的關係。他多次強調“以民為本”,表示其施政網領必定會建築於民意之上。

不過,當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要求他承諾,會履行獲通過的議員議案時,曾蔭權卻指出,釐訂政策的最終決定權是特區政府。曾蔭權說:我們一定要收歛自己的要求,要以民意為基礎。張文光說:究竟由誰去裁判民意的主流呢?立法會本身就是一個民意的機關。曾蔭權說:我們建制的關係,最後決定政策的釐訂是特區政府。

曾蔭權說,根據政府最新的民意調查,香港市民目前最關心的問題是就業,其次是政府執政能力。實現雙普選排在第十三位,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制訂國家安全法排第十八。基於“以民為本”的施政方針,在他兩年任期內,他都不會推動二十三條立法,所以香港市民毋須擔心。他說:我在這兩年不會重開二十三條的討論,除非有特別的原因。我想對香港來說,這是最大的保障。大家不用為這件事再擔心兩年。

四十五條關注組議員余若薇問到曾蔭權,有關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在大陸被監視居住一事。曾蔭權重申,他很關注這件事。他還說,事件很快會水落石出。他說:我上星期四上京第一時間與廖暉先生表達了意見。他很正面。我與他談這件事時,他很明白這件事的來由。他說,他會找緊這件事,盡快與有關方面探討這件事,依法處理。我得到他這樣的承諾。我相信這件事很快會水落石出。

曾蔭權說,他將於今年十月立法會新季度開始時發表施政報告,以便盡快展開工作,在兩年任期內完成施政目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