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对新特首任期纷纷发表意见


2005.03.03

近两三日,香港各界人士纷纷就接替董建华新特首任期发表不同意见。亲北京阵营和民主派人士分别有不同看法。

被认为支持财政司长唐英年的自由党,以及一贯坚定支持北京的政党民建联,都指按照中国的惯例,董建华一旦辞职,接任人只会补遗董建华馀下任期,而不应视为重开新的任期。

特首大热门之一的现任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出任问责官员前,是自由党的党员兼立法会议员。

而与政务司长曾荫权关系较佳的民主党,以及法律界人士为主的四十五条关注组,都认为,根据基本法规定,新特首任期是五年。

曾经被中央委任为基本法草委的民主党前主席,本身也是大律师的李柱铭,亦认认新特首任期应为五年。李柱铭较早前曾表示,可能需要人大进行释法,但在周四早上出席电台节目时,他宣布收回有关意见,并就此向公众道歉。

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与特首大热门之一的曾荫权属多年好友,两人同属罗马天主教徒。

而四十五条关注组的法律界立法会议员吴霭仪,认为《基本法》对特首任期已经有清晰规定,新特首任期为五年,因此无必要要求人大释法。汤家骅说﹕基本法没有将行政长官分为正式结束任期的行政长官,或中途因辞职或去世,或因病不能履行职务的行政长官,基本上没有这些分类,基本法只有一个选举办法,选出行政长官,而这选举办法产生的,就是行政长官,任期一律五年。

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梁美芬警告,如果有人因此进行法律诉讼,有可能引发人大释法。

行政长官董建华,周四依然拒绝对外界的报导作出回应。曾一度传出董建华于周四正式提出呈辞,但经查证后,证实只是谣传。香港《明报》周四引述消息人士指,董建华将在下周五宣布辞职,与本台广东话组较早前率先报导消息相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