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在智利分別與小泉純一郎和李顯龍會面


2004.11.22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周日晚在聖地牙哥一所酒店內會面,歷時約一小時,比原定長了二十分鐘。

這次是兩國元首一年多以來首次會面。兩人討論了中日關係、台灣及朝鮮等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說,胡錦濤在會面中明確表示,反對小泉參拜靖國神社。(他說:胡錦濤主席提到了靖國神社的問題,他非常明確的指出,當前中日政治關係出現的困難的癥結,就是日本政府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

小泉則表示,參拜靖國神社,是為了向不願意上戰場而陣亡的士兵致以真誠的哀悼,以及誓言不再重演歷史,發動戰爭。但小泉並沒有承諾不再參拜靖國神社。小泉還向胡錦濤提及潛艇事件,並希望中方採取措施防止此類事件再度發生。

胡錦濤在聖地牙哥還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李顯龍表示,他意識到今年七月赴台,影響到中國和新加坡關係,造成了困難。但他重申,新加坡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獨。

另外,胡錦濤周日上午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共晉早餐,歷時約四十五分鐘。

胡錦濤向董建華表示,當前香港社會穩定、經濟復蘇,求發展、求穩定、求和諧是社會的主流共識,希望特區繼續保持繁榮穩定的良好勢頭,把發展放在首位,讓香港民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央政府將繼續根據特區的實際需要,關心和支援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

董建華則向記者表示,他和胡錦濤談論了很多問題,但並沒有具體提及民主派上京要求,也沒有討論過第三屆行政長官人選,以及二零零七年和零八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辦法。(他說:我們談及很多宏觀方面的問題,包括經濟、政治及社會的問題,我不會與主席談具體的問題,我會與有關部門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