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智利分别与小泉纯一郎和李显龙会面


2004.11.22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周日晚在圣地牙哥一所酒店内会面,历时约一小时,比原定长了二十分钟。

这次是两国元首一年多以来首次会面。两人讨论了中日关系、台湾及朝鲜等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胡锦涛在会面中明确表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他说:胡锦涛主席提到了靖国神社的问题,他非常明确的指出,当前中日政治关系出现的困难的症结,就是日本政府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则表示,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向不愿意上战场而阵亡的士兵致以真诚的哀悼,以及誓言不再重演历史,发动战争。但小泉并没有承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小泉还向胡锦涛提及潜艇事件,并希望中方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胡锦涛在圣地牙哥还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面。李显龙表示,他意识到今年七月赴台,影响到中国和新加坡关系,造成了困难。但他重申,新加坡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

另外,胡锦涛周日上午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共晋早餐,历时约四十五分钟。

胡锦涛向董建华表示,当前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复苏,求发展、求稳定、求和谐是社会的主流共识,希望特区继续保持繁荣稳定的良好势头,把发展放在首位,让香港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央政府将继续根据特区的实际需要,关心和支援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

董建华则向记者表示,他和胡锦涛谈论了很多问题,但并没有具体提及民主派上京要求,也没有讨论过第三届行政长官人选,以及二零零七年和零八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他说:我们谈及很多宏观方面的问题,包括经济、政治及社会的问题,我不会与主席谈具体的问题,我会与有关部门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