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就有关日本教科书的言论表示道歉


2004.11.30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上周六在日本大分县的一次集会上说﹐日本教科书应摆脱“自虐”形象﹐又表示很高兴看到教科书减少使用“慰安妇”和“强迫劳役”等字眼。中山成彬有关教科书的言论随即遭到韩国、中国等亚洲国家政府和人民以及日本有关人士的严厉批评。

在亚洲邻国和日本舆论的谴责下﹐中山成彬星期二作出公开道歉。中山成彬说 关于慰安妇问题,不管名称如何﹐不能不清楚认识到有这样的人和这样的事实存在。他表示要对受到这种难以愈合伤害进行反省﹐向受害人道歉。他还说,他有关教科书问题的发言是出任文部科学大臣以前担任“历史教科书议员联盟”座长时的个人看法和感受﹐作为文部科学大臣﹐应该避免个人感情式的发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星期二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事回应说﹐中方认为,日本只有正视侵略历史﹐将历史真相原原本本地告诉年轻一代﹐才能真正汲取历史教训﹐与亚洲近邻友好相处。章启月还说﹐中国希望日本继续对中国提供援助性贷款﹐以促进中日两国关系发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