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任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將出任日本首相


2006.09.20

日本現任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周三以壓倒性優勢贏得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成為自民黨新任總裁﹐他將在下周二國會特別會議上被任命為下一屆的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周三在自民黨的選舉在703張選票中獲得464票選票﹐超過規定的半數以上﹐當選為自民黨新任總裁。另外兩位候選人﹐外交大臣麻生太郎與財務大臣谷垣禎一所得票數分別為136票與102票﹐另有一票無效。

由於自民黨控制國會過半數議席﹐預料新任總裁安倍晉三將於下周二的國會特別會議上被推選為首相﹐接替小泉純一郎﹐並在當日籌組新內閣。 安倍晉三在獲選為黨總裁後致詞時強調﹐勝選後深感具有歷史傳統的自民黨總裁的重任﹐他重申會繼續推行改革政策﹐制定符合日本國情的憲法﹐將自衛隊改編成正式軍隊。

52歲的安倍晉三﹐自小泉純一郎出任首相之後﹐曾經擔任副官房長官﹐後來擔任自民黨幹事長、代理幹事長等職﹐去年十月出任官房長官。

安倍被稱為日本中生代政治家﹐保守色彩濃厚﹐曾在一些敏感的內外政策問題上發表過一些爭議性的言論。2002年他作為內閣副官房長官說﹐日本可以擁有原子彈和州際彈道導彈﹐如果是最小限度地擁有小型戰術核武器未必違反憲法。但自擔任內閣官房長官以后﹐態度轉為謹慎﹐今年4月,他也曾秘密參拜了靖國神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安倍晉三當選日本自民党新總裁後表示﹐中方希望日本自民党新領導人言行一致﹐為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做出切實努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