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纯一郎表示不会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2004.11.23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周一于智利会见采访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记者时,表示他婉转地拒绝中国政府的请求,表示不会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他在回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日本与中国今后永不开战。但他随后又表示,参拜靖国神社,只不过为了祈求不再战争,而不是拜祭在神社内的甲级战犯。他表示,永远不再会回答每年会否仍然参拜靖国神社一类的问题。

较早时,小泉纯一郎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时,胡锦涛指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影响中日关系的主要因素;同时要求小泉纯一郎,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当时小泉纯一郎并无答应有关要求。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周二例行记者会上,指中日关系问题的症结,在于日本领导人率领阁员参拜靖国神社。

位于东京的靖国神社,供奉了日本、台湾和韩国三地在太平洋战争中死去的人民,但也包括了东条英机等十四名被东京战争法庭处死的甲级战犯。亚洲多国政府,一直都要求日本首相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但历届自民党籍的首相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只有社会党籍首相村山富市明确反对参拜。

而小泉纯一郎一直以参拜“非出于自愿而牺牲的生命”为由,坚持每年参拜靖国神社,而他在今年一月曾到神社参拜。

日本共同社在周二报导,日本执政自民党内部,正考虑将靖国神社内甲级战犯与一般战争死难者分开祭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