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院駁回禁止小泉到靖國神社參拜的上訴案


2005.07.26

據西方通訊社引述日本共同社的消息報道,大阪高等法院周二已就三百三十八位 二次大戰死難者的家屬與韓國國民共同提出的集體訴訟,要求法院發布禁制令 禁止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以及支付每人1萬日元的賠償案下達判決, 法院表示支持一審裁判,駁回了原告的上訴。

報導指法院審判長大出晃之指出,這一判決的理由是原告方所主張的權利和利益概念上十分模糊,無法認定它們在法律上應該得到保護。 但案中原告卻指出,當小泉在2001年八月十三日以首相身分首次參拜靖國神社時,他們已感到心理受創。同時小泉參拜靖國神社亦是違反了日本憲法中政教分離的原則。

因此在當日一名反對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人士曾站在法院前,舉著一個上面寫著「不公平判決」的標語。

據悉,小泉純一郎2001年4月擔任首相以來,每年均有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因而引起了多國亞洲國家的抗議。

此外發生在2003年8月4日的齊齊哈爾化學毒氣傷人事件中的受害者代表, 將于本月29日赴日本,並計劃于8月4日正式向日本政府遞交要求書,希望日本政府以和平理性的方式來處理該問題。

據英文中國日報報導此次與日交涉的成員團,由齊齊哈爾日軍遺留化學武器受害者中的9名代表、4位中方律師和13名日方律師組成。報導引述其中一名中方律師表示如果日本政府對他們的要求置之不理或態度蠻橫,那他們將毫不猶豫地提起訴訟,並向國際社會發出呼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