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给予“中华民国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待遇


2004.11.15

据日本《产经新闻》周日报导,日本政府有意修改法例,容许日本政府给予持个别地区所发出的护照免签待遇,并打算在修改法例后,给予持有「中华民国护照」人士免签证待遇。

根据有关报导,现有日本法例,只容许日本政府以通知邦交国的方式,给予免签待遇。而在法律修订后,只要日本政府发出公告,就可以让非邦交国护照持有人免签入境。

这次日本主动给予台湾旅客免签入境,主要是希望增加明年爱知博览会的游客人数。而东京都知事,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的儿子,前国土交通大臣石原仲晃,主力推动台湾旅客免签证安排。

日本的免签措施,将令李登辉自由进出日本,预料将引起中日之间的政治争论。以往日本政府为免激怒中国,多次拒绝被中国方面视为台独教父的前总统李登辉日本签证申请。

目前,两岸三地人民中,只有持有特区护照或英国殖民政府发出的英国海外公民护照的香港居民,以及具学生身分的中华民国护照持有人,可享有日本免签入境待遇。

中国国台办主任王在希,周一接受海外传媒访问时,多次指责台湾总统陈水扁意图推动台独,挑战一中底线,会引发台海两岸的武力冲突。他说﹕他不断冲撞一个中国的底线,甚至通过法律的手段,或者公投的形式,来宣示台独分裂,那海峡的形势不可避免出现紧张,甚至出现武力冲突。

日本《产经新闻》周一报导,根据日本防卫厅将会呈交日本首相的一份报告,日本防卫厅建议加强反导弹武器装备,以应付中国的导弹的可能袭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