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政府收回懸掛於公眾場所的金正日畫像引起當地外交界人士的揣測


2004.11.17

據塔斯社,以及法新社周二的報導,朝鮮政府最近不尋常地收回懸掛於公眾場所的金正日畫像,引起當地外交界人士的揣測。

塔斯社周一引述一名俄國駐朝鮮外交官的話,指朝鮮陸續收回掛在公共場所的金正日畫像,連平壤人民文化宮,都看不到金正日的畫像,引起不少駐平壤外交官員的關注。目前,不少駐平壤外交官,紛紛通過不同渠道查證收回金正日畫像背後的政治含意。

俄羅斯除中國外,另一個與朝鮮一直維持密切關係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國亦有參與朝鮮半島六方會談。

據法新社報導,平壤的警察在街頭頻密截查來往的車輛,氣氛顯得比平日緊張。亦有歐洲國家的外交官表示,是朝鮮政府秘密指示官員,陸續收回金正日的畫像。

但官方的朝鮮中央通訊社在周三否認有關報導,並指金正日近日曾作過軍事視察,但並無指明視察的地點。通常韓國的政治觀察家,以金正日對外視察活動,作為判斷定金正日在朝鮮政壇的地位的指標。

自金正日掌權以來,朝鮮政府為了強化對金正日的個人崇拜,將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畫像,並列懸掛於主要公眾場所。

法新社又引述香港科技大學朝鮮和中國問題專家崔大偉的言論,指這可能是朝鮮政府為了減低個人崇拜而作出的舉動。但如果有更多同類事情出現,就可能代表朝鮮政府內部出現權力鬥爭,有人對金正日採取行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