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病逝


2004.11.11

法国军方在周四宣布,在巴黎一所军医院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周四逝世,享年七十五岁。

阿拉法特的病情上月底开始恶化和出现反覆,他离开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在地拉姆安拉,被送往法国巴黎郊区的一家军医院接受治疗。虽然病情一度好转,但由于大部份的身体器官衰竭,要依靠仪器维持生命,最后在法国时间周四凌晨病逝。

阿拉法特的葬礼将于周五,在阿拉法特出生地开罗的机场举行。葬礼举行后,按照以色列政府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协议,会下葬于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大楼内。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表示,将在大楼内设立阿拉法特纪念馆和清真寺。

当阿拉法特的死讯传至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管治的区域,并得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证实后,民众的情绪显得非常激动,纷纷走上街头。有人向天开枪,以及焚烧车胎泄愤。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议长,暂时担任自治政府临时主席。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将在六十日内举行大选,选出阿拉法特的继任人。自治政府前总理阿巴斯,现任总理库赖都是热门的候选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激进派系哈马斯,指以色列落毒害死阿拉法特,扬言继续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以色列军方为防有进一步的冲突,加强了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的戒备。

以色列总理沙龙发表声明,认为阿拉法特的死,是以巴和平的转捩点。而美国总统乔治布殊,以及英国首相贝理雅,均表明会协助巴勒斯坦建国。

中国、俄国、法国三国政府,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都赞扬阿拉法特对巴勒斯坦的贡献。罗马天主教教皇若望保禄二世,表示明白巴勒斯坦人失去领袖的哀痛,并会为阿拉法特祈祷。

外界担心阿拉法特逝世后,可能引发以巴间更大规模冲突。香港浸会大学欧洲文献中心主任杨达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表示,他认为以色列的力量更大,可能反而令中东问题加剧,以巴死结不会因此而解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