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多萬人聚集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送別教皇


2005.04.08
Pope2005_0408_150.jpg

梵蒂岡教廷於北京時間周五下午四時,為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舉行葬禮。出席人數超過一百萬。(喪禮聖詩音樂)

儀式在周五北京時間下午四時左右開始,大批民眾早就聚集舉行葬禮的聖伯多祿廣場。由於多國政要,包括美國總統布殊出席儀式,意大利當局為防有恐怖分子襲擊,羅馬上空全天被列為禁飛區,並在地面部署了防空導彈。

儀式開始前,教皇的靈柩被移出聖伯多祿廣場;儀式在聖詩頌唱下開始。教廷教義部部長,德國籍樞機主教拉青格,總結了教皇一生的貢獻,他讚揚教皇一生奉獻世人。每當拉青格提到教皇的名字時,在場民眾都熱烈鼓掌。

儀式舉行兩個半小時後,靈柩被移回聖伯多祿大教堂,並在聖伯多祿大教堂的地下墓室安葬。

由於中國與梵蒂岡教廷並無邦交,中國政府並沒有派代表出席教皇葬禮。而台灣總統陳水扁,出席了葬禮儀式,引起北京的抗議,指陳水扁利用此機會進行分裂活動。北京外交部更在教皇葬禮結束後,公開批評意大利政府發簽證予陳水扁,實際上在搞兩個中國。

而全球各地的天主教徒,絕大部分都可以透過電視轉播,觀看整個葬禮的過程。但在中國,只有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可以觀看。在中國內地,在互聯網上輸入「教皇」兩個字,都馬上會被電腦檢查系統過濾掉。

而北京官方教會控制下的教堂,仍然有舉行彌撤,悼念教皇的離世。但在教堂外,卻有便衣公安駐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