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表示人民币汇率一定不能浮动


2004.11.29

正在老挝出席东盟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日晚在老挝首都万象会见记者,谈及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他表示,如何处理调整人民币汇率是重大的经济政策,关乎中国人民及国际利益,以及对地区以至全球的影响。中国政府会以负责任态度处理。

温家宝说,人民币汇率调整措施出台要有一个正确的方案﹐“这个方案(须)有利于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又增加人民币汇率应对市场的弹性。 说老实话,越是在社会上这样热炒的情况下,这种措施越不可能出台。”

温家宝又没有点名地质疑美国政府,任由美元贬值的动机,并认为这是不负任的做法。他说﹕今天我们要反问一句,任由美元贬值下去,而不加管理,这又是什么原因?

不过,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就认为,中国应开始执行人民币在有管理下调整的汇率制度。他说﹕中国的情况与香港不同,香港是一个很小的地方,港币的规模很小,所以实行联系汇率是一个聪明的做法。但中国不同,即使维持人民币汇率不变,亦不能压抑炒卖人民币的活动。我认为中国应该开始执行他们说了很久的人民币在有管理下调整的汇率制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