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与韩国总统会面


2004.10.26

刚刚访问过日本和中国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于星期一抵达韩国首都汉城﹐并于翌日于韩国总统卢武铉、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以及统一部长官郑东泳等官员会面﹐讨论重新启动朝核六方会谈等问题。

据西方通讯社的报导﹐鲍威尔与韩国官员的会谈时﹐韩国敦促会谈各方采取更现实和具有创造性的步骤以解决朝核争议。

韩国总统卢武铉强调美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在“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角色﹐并要求华盛顿协助平壤恢复经济和重返国际社会。

鲍威尔对此回应说﹐美国无意攻击朝鲜﹐也没有朝鲜所指责的敌意态度﹐只是朝鲜的核问题使得国际社会停止援助朝鲜。

此外﹐鲍威尔当天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方都明显希望下一轮六方会谈能早日恢复。所以现在是再向前走一步的时候了。同时他表示﹐很希望朝鲜在近期内能看得出展开会谈对他们是有好处的。

不过对于朝鲜何时会返回谈判桌﹐鲍威尔拒绝给出时间。但早前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的一名发言人引述鲍威尔的讲话说﹐预期朝鲜将在下星期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重返六方会谈。另外,鲍威尔在访问中国和日本时﹐已得到中日两国的承诺﹐将运用他们的影响力﹐使朝核会谈得以早日恢复。

法新社星期二引述朝鲜中央社所发表的一篇评论指﹐美国企图把拖延六方会谈进程的责任转嫁给朝鲜﹐六方会谈能否重开完全取决于美国的态度。评论再次强调﹐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本月22日提出的朝鲜继续参加会谈的条件﹐即美国放弃敌视朝鲜政策﹐认真考虑“冻结换补偿”方案﹐以及准备事先讨论韩国核问题。

对于朝鲜提出的恢复会谈条件﹐鲍威尔已明确作出了拒绝。

另有报导指﹐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抵达韩国后数小时﹐便有消息传出﹐朝鲜半岛三八线强力铁丝网被人剪开一个大洞。据美联社引述韩国消息报导﹐事件发生星期二凌晨1时46分左右﹐在三八线非军事区执行例行巡逻任务的韩国哨兵在京畿道涟川郡前线发现一段长约40厘米、宽30厘米的隔离铁丝网被剪断﹐并有明显的脚印。

韩国国防部立即下令汉城以北至京畿道涟川郡的军警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并对汉城以北60公里范围内展开大规模的搜索行动。另外据英国BBC报导﹐目前军方调查员试图找出铁丝网破洞的成因﹐是否有足迹等朝鲜特工渗透迹象。

与此同时﹐军方和警方已在有关地区的哨所和路障的布置保安工作﹐身穿迷彩军服的士兵在装甲车、火箭炮和重型机枪的支援下在哨所站岗。如果得到证实﹐这将是2000年韩朝领导人峰会之后首次有朝鲜特工进行渗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