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軍方﹕中國國防白皮書的國防預算數字不真實


2004.12.28

台灣軍方情報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士鑑,針對大陸昨天發表的國防白皮書評論表示,這份白皮書和兩年前比較,字數雖然從兩萬八千字增加到三萬字,但是內容和結構大致相同。

汪士鑑表示,白皮書比較特別的,是透露堅持積極防禦的戰略方針,並且介紹解放軍的海,空軍和二砲部隊近年的發展,已經由防守轉變為攻守兼備,顯示出所有戰略準備,都是針對台灣而來的。

汪士鑑說,白皮書還公布大陸的國防預算以兩位數字成長,而今年的成長率更高達百分之十二。不過,汪士鑑指,大陸的國防經費,通常有三到四倍是隱藏在非軍事部門,而今次公布本年度國防預算祗有2117億人民幣,是希望和美國以及日本等國家比較,襯托出大陸國防預算偏低,不具軍事威脅能力,目的是要清弭所謂中國威脅論,並且符合北京提出和平崛起的國家總目標。

汪士鑑表示,由這份報告來看,台灣認為大陸才是亞太地區安全威脅的主要來源,他並且呼籲台灣民眾,支持軍方向美國採購6108億新台幣先進武器,才能維持台灣的安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