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哲代表陈水扁总统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


2004.11.12

台湾的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表示,他之前就在国际场合和胡锦涛见过面,他觉得胡锦涛是很容易交谈的人,胡锦涛接任军委主席后,相信在中国的领导层上已有很大的势力。

李远哲表示,如果有机会和胡锦涛交谈,会先向他表达希望中国的改革能够不断继续往前走的愿望,然后就说明陈水扁对两岸关系的立场。

李远哲说:陈总统对和平稳定的追求,他的决心是很坚定的,他在前天,在国安会报上提到十点,他释出一些善意的回应,我也注意到他到辜振甫探望的时候,他又再度提到九三年辜汪会谈的基础上,希望汪道涵先生到台湾来访问,我想陈总统再一次的表示善意。

李远哲表示,他还会告诉胡锦涛,陈水扁对改善两岸关系,希望能够协商,或者促进三通、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决心是很坚强的。陈水扁到目前为止,还没把任何要带给胡锦涛的信函交给他,不过他指出,距离出发还有两天,不知道会有会有其他事件发生。

李远哲指出,他这次代表陈水扁出席这个会议,主要是宣扬台湾对国际社会的贡献。李远哲说:“也就是说,我们是有能力作出贡献的,应该挑起责任。我们不应该是让世界各地的人担心的地方,不应该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起爆点,反而是我们的努力,能够企进世界的和平、世界的进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