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表示大陸近來對台灣的指責不具有建設性


2004.11.19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從近期以來中國大陸官方發表的相關言論內容來看,陸委會認為,大陸方面仍然執著於自今年五月十七日以來既定的政策立場,企圖以對兩岸關係片面的主張,來限縮雙方關係正常發展的空間,並針對台灣不符合北京主張的作為進行無理的批評。

劉德勳說:在國際及台灣內部共同期待台海和平穩定、亞太區域安全繁榮的當下,中國大陸方面的作法不僅不具建設性,亦將損及其刻意形塑的“和平發展”的國際形象,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沒有正面的幫助,我們對此深表遺憾。

劉德勳表示,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必須由兩岸雙方共同努力推動。他指,陳水扁總統從五二○就職演說、雙十節談話,到最近在國家安全會議的十點指示,都說明了台灣維護與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的努力。但這段時間以來,台灣並沒有從中國大陸方面看到完整與連續的正面回應。

劉德勳呼籲北京當局,要重視台灣所提出各項建議,共同承擔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之責任。

劉德勳表示,恢復兩岸間對話與協商是目前雙方的當務之急。台灣已經多次表達在不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願意隨時與大陸方面恢復協商,針對雙方所共同關切的議題進行討論,為兩岸建立長期和平穩定架構,邁出關鍵的一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