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准备在金门马祖试办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


2005.09.28

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今天在行政院院会中,针对自2001年一月开放的小三通,提出更进一步的开放措施,以便促进两岸之间的交流。

谢长廷说:从十月三号开始,要在金门、马祖开始试办人民币兑换的业务,符合小三通入出境规定的,像经过许可的当地金融机构来兑换人民币。

大陆委员会经济处长傅栋成表示,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两岸必须签定《双边货币清算协议》后,才能像国外货币一样在台湾全面兑换,但由于小三通的规模每年祗有四、五十万人次,才会根据相关条例,在金马地区先试办。

傅栋成表示,两岸要签署《双边货币清算协议》,必须视各方面的协商进展再推动,但是陆委会不排除在金马地区试办成效良好后,未来由台湾的中央银行和大陆的人民银行,或是委托其他单位进行协商。

傅栋成说,台湾银行、土地银行,都在金马设有办事处,也符合资格,可以立即办理人民币兑换业务,他指出,这些银行也可以委托旅馆、免税商店兑换,增加便利性。

傅栋成指出,现阶段进入两岸的民众可以携带两万元人民币,所以试办的人民币兑换业务,也以一次兑换两万元人民币为限,不过,兑换的民众要提供有入出境记录的文件才能兑换。

至于兑换资格,傅栋成说,包括符合小三通的人士,以及大陆台商、干部和眷属,以及核准到大陆从事社会交流,或是观光旅游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