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再度為陳雲林訪臺致函海協會


2005.11.17

台灣海基會今天再度發函大陸海協會表示,有關國台辦官員陳雲林等人有意申請集體來台,海基會受主管機關委託,於11月14日致函海協會,轉達台灣邀請對方派員來台協商之立場,仍未獲得回覆。

信中指出,11月16日國台辦記者會表達的意見,似有拒絕正面回應台灣建議的意思。因此,海基會受主管機關囑託,再度去函海協會進行確認。

海基會表示,希望海協會對於本案儘速作出回應,以利辦理後續相關事宜。

海基會祕書長詹志宏表示,兩岸的關係處於十分不正常的狀態,是大家都知道的,不正常的原因,並不在於民進黨執政,而是在一九九五年,大陸片面對兩岸關係設下人為的障礙。

詹志宏說:如果說我們的對手,就是國台辦的官員要集體來台灣,對於這樣的大動作,我們當然要去了解一下,到底他們來台灣的行程安排和真正的目的何在,以及兩岸關係,他們有什麼樣要改善兩岸關係的具體建議。

詹志宏表示,如果依照昨天國台辦記者會所講,希望這個申請能務實處理,也希望台灣方面給予一些便利的安排和接待,可是又沒有明確的講要不要協商。

詹志宏認為,從李維一昨天的發言,台灣判斷北京方面已經就要不要協商作出了決定,海基會今天再度發函,就是希望海協會把這個決定正式告訴台灣。

詹志宏表示,既然國台辦官員要來,台灣很希望借這個機會恢復兩岸協商的渠道,相信是全世界的人都樂意看到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