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官員評論北京不了解台灣


2006.03.06

針對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賈慶林提出,大陸涉台團體組織可與包括“鐵桿”台獨分子,有機會也可以接觸。行政院長蘇貞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這番談話,顯示北京不了解台灣,也顯示出大陸是個黨國不分的地方。

蘇貞昌說:“民進黨如果有人要做什麼事,依照國人相關規定辦理,我們要出國或者要到中國大陸去,都有相關的規定。北京方面如果能夠尊重台灣的主權,和平對等的往來,不能把台灣矮化,堅持台灣是主權,我們兩千三百萬人,不能陷於被人家分裂統戰。中國任何的人,是要跟台灣的民選的領導階層,做有意義的對話,才是對台灣最有利的。”

蘇貞昌還認為,賈慶林的談話,祗是對台統戰和分化的做倆,並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

大陸委員會主委吳釗燮表示,賈慶林為什麼發表這樣的談話,他並不很了解,但是,台灣政府的立場從來無改變過,就是不排與中國大陸就任何議題進行接觸。

吳釗燮說:“但是唯一的就是,中國大陸到目前為止,都是設定一個中國作為前題條件,作為阻礙我們台灣跟中國大陸進行對話與接觸。我們如果看到中國大陸沒有任何前題條件的話,他們就應該可以跟我們坐下來談判。我想,如果中國的領導人如果能夠展現誠意的話,應該是邀請我們台灣的官方人士,包括我在內去中國訪問。”

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就有不同看法,她說,如果賈慶林的講話是中國的政策方向,的確是一個正面發展,對於緩和兩岸關係,增進兩岸和平交流與合作,有正面意義,只要在尊重台灣主權的前提下,民進黨政府會積極對兩方接觸事宜,進行作業。(鍾廣政台北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