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陆委会指北京仍未脱离一个中国政策


2006.04.17

针对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连胡会中提出的“四点建议”,大陆委员会发表声明回应说,这些言论,显示北京当局完全未脱离现有“一个中国”的政策。陆委会指四点建议仍然是僵化的意识形态。陆委会指,北京领导人的谈话,说明了“九二共识”,并无“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空间。

陆委会说,台湾在野政党人士,并未借这个机会,要求北京领导人具体澄清,国、共两党“九二共识”,是否真有承诺,或者不否定中华民国存在的实质内涵。陆委会对连战的表现表示遗憾。

民进党主席游锡坤指,连战率领企业领导人到中国大陆,只是一场政治秀。游锡坤认为,很多问题必须透过政府公权力才能解决,台湾现在是民进党执政,大陆应和民进党倾谈。

游锡坤批评连战和胡锦涛对话时的言论,鄙视台湾,吹捧大陆,又指连战忽视台商在大陆投资的经济风险,将台商作为个人政治筹码,看不到连战为工商企业争取公平的投资环境。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就呼吁,民进党政府不要反应过度,不要看到北京的开放措施就破口大骂,他认为,这种做法,祗会给人方寸已乱、气急败坏的感觉。马英九指,如果民进党政府继续这个方向,祗会让大陆看出他的弱点。

部份民进党立委同党内高层有不同的看法,反而和马英九相近。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说,他虽然对北京提出的开放措施感到担忧,但是民进党政府不能再用类似:不要中了中共的统战诡计的言论做回应,而是应该面对问题,主动向北京提出协商。另一位民进党立委李文忠也认为,如果北京提出的开放措施对台湾民众有利,政府就应该乐观其成,而不是谩骂或者是去阻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