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表示明年春節包機可以依照今年經驗處理


2005.10.27

台灣大陸委員會主委吳釗燮表示,雖然台灣希望兩岸儘快完成貨客運包機協商,但是如果在明年農曆新年前未能有具體成果,台灣方面會把春節包機獨立處理,和北京方面商談這個單一個案,並且以今年春節包機的基礎進行調整。

吳釗燮說:在今年一月在澳門的協商,我們認為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協商模式,海峽兩岸的主管官員能夠坐在同一個桌子上,針對春節包機的單一議題進行協商,而且協商的成果是雙方都能夠保持密切的合作。中國的民航機能夠飛到台灣來,我們台灣的民航機也能夠飛到大陸去,我想這是一個成功的經驗。所以基於這個成功的經驗,在接下來的春節包機的事情,我們不認為應該構成海峽兩岸的問題,我想它可以透過協相來解決。

吳釗燮表示,過去的春節包機搭乘對象,祗限在中國大陸經商的台商,是否擴大適用於其他類型乘客,或者包括外籍人士,不僅台灣方面會加以衡量,也需要與對岸坐下來磋商。他強調,包括開放的航點、班次分配以及航線都需要再確認。

至於兩岸協商時機,吳釗燮指出,為了避免協商過程,因為十二月三日台灣舉行縣市長選舉而泛政治化,產生不利影響,因此在選舉之後,陸委會將尋比較適合的時機,向對岸提出協商春節包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