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內部仍在爭論陳水扁回程的路徑


2006.05.08

台灣外交部希望陳水扁能夠從阿拉斯加過境返台﹐但擔心台灣的政治力量干擾外交部建議。傳媒則盛傳陳水扁將取道利比亞返台。

陳水扁將在九號結束中南美洲訪問,啟程返回台灣。立法委員週一質詢外交部,究竟陳水扁會不會依照美國的規定,從阿拉斯加過境返台。

親民黨立委孫大千就引用歷次陳水扁外訪的情況,判斷他已決定不會從美國過境返台。孫大千說:“如果今天陳水扁先生要過境阿拉斯加,(外交部)北美司司長會坐在這邊備詢嗎?如果不是因為他要過境亞西司(外交部主管中東的部門)所處理的區域,亞西司司長現在為什麼不在國內?不要因為我們要跟利比亞建交,就把自己真的當成格達菲。”

外交部次長高英茂承認,陳水扁專機回程是否過境阿拉斯加是“政治決定”,按照外交部的立場,仍將過境阿拉斯加列為第一選選,他希望,不要有其他因素介入而改變,高英茂指,外交部正與總統府、國安會溝通此事。

高英茂說:“我們、總統府、國安會,還有部長,都還在繼續研討當中,據我個人認為,原則上會經過阿拉斯加。”

不過,台灣傳媒就引述不具名高級官員的分析,認為美國提出過境夏威夷或安克拉治,不出機場,只停留五小時的條件,陳水扁一旦接受,會成為“台灣的罪人”。

台灣傳媒指,面對美國的強硬態度,總統府可能以“維護國家尊嚴”為理由,選擇從其他國家過境返台。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不認同總統府的想法,並且提出警告。蕭美琴說:“如果有人錯以為回程經過利比亞,會比經過阿拉斯加更有尊嚴的話,我想這樣會傷到我們整個國際的處境。”

由於過境美國不順,導致陳水扁出訪被傳媒取笑為“國際漫遊”,台灣傳媒週一也紛紛猜測,陳又扁返台後,可以會以取消對美採購先進武器作為報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