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官員表示台灣沒有錢玩金錢外交


2004.11.09

台灣花六十億美元換取和瓦努阿圖建交的新聞,今天成為立法委員質詢行政院長游錫坤的焦點,游錫坤表示,他未看到建交公報,不清楚建交公報的內容,但給六十億元是不可能的。他指出,通常台灣與邦交國建交後,對邦交國的援助是有可能的,但不可能另外再給。

游錫坤說,台灣面對很多邦交國,不可能說這個國家有特別一筆,其他沒有,如果真援助六十億元給瓦努阿圖,那其他邦交國怎麼辦?

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表示,雖然北京持續打壓,但是瓦努阿圖已經正式通知台灣,將在明天舉行內閣會議,通過與台灣建交的決議。

對於傳媒報導,這次建交是用六十億美元來交換的,呂慶龍表示,台灣的外交部根本沒有這些預算。

呂慶龍說:以今年為例,外交部的預算是兩百八十六億五千萬新台幣,包括領事事務局在內,這佔中央政府總預算百分之一點八而已。如果兩百八十六億五千萬要折算成美金有多少?我向各位報告,如果是十億美金的話,如果台幣升值的話,就要三百二十億新台幣,換句話說,各位你用邏輯去想,我們會不會做這種承諾,提供六十億美金的援助?

呂慶龍表示,台灣和瓦努阿圖,會就漁業、養殖業和農業進行合作,並且以提供技術人員協助該國為主,實際金額不會太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