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反對黨要求政府在與日本的漁業談判中提出釣魚台主權


2005.06.22

台灣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率領多位立法委員,在國防部長李傑陪同下,乘坐軍艦出海保護漁民後,日本政府馬上透過渠道,表示願意和台灣在八月二十七日舉行漁業談判。

行政院長謝長廷知道這個消息後表示,政府會積極保護漁民,而且為了使這次漁業談判能夠順利獲得結果,台灣將不會提出談判釣魚台主權的要求。

國民黨副主席馬英九表示,如果台灣放棄釣魚台的主權,根本無法和日本談論漁權,因為日本的經濟海域如果從釣魚台延伸兩百浬,界線就到達台灣北部基隆港口。

馬英九表示,未來如果時機成熟,可以到國際法庭去控告日本,解決釣魚台的爭議。馬英九說:如果現在我們要到國際法庭去,當然可能引發更進一步的衝突,我覺得還是要先用外交談判的方式,不能祗談漁權,也要談主權,如果他主權不跟我們談,我們護漁的行動就應該更積極。

馬英九表示,如果未來時機成熟和國際大環境許可,打國際官司是可行的,因為從歷史的角度,釣魚台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的領土。馬英九說:因為當初是在馬關條約簽訂之前,由日本內闊自己決是侵佔的,侵佔的時間,就剛好在一百一十年前的一月二十一號。日本內闊把琉球的範圍擴大,把釣魚台放進來,但是當時天皇並沒有發布斥令。在那個時候沒有畫經緯度,祗有說把台灣、澎湖,所以他們把釣魚台列進來了,等於偷偷的混進來了。所以我們說,日本是竊佔釣魚台,從歷史文獻來說,一點都沒有怨枉他們。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如果政府不堅持釣魚台主權,很難維護漁民利益。他表示,如果政府仍然不採取積極措施,他不排除採取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的行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