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防部将军购列如明年的国防预算


2005.12.15

美国总统布什在2000年同意出售给台湾,包括:柴油动力潜水艇、反潜机和爱国者三型飞弹后,台湾的在野党认为武器并不能有效防止解放军的攻击,而且武器预算太高,台湾无法负担。

因此包括国民党和亲民党两大在野党,连续41次,在立法院成功阻挡这笔价值四千多亿新台币的特别预算。

在经过多次失败之后,美国政府透过渠道,表示并不坚持台湾要一次过买齐这三种武器,可以看情况续年分次购买。

国防部副部长霍守业周四也证实,为了避免军购预算再次被在野党杯葛,所以已经决定将其中部份预算,列为年度国防预算。

霍守业说:“关于我们三项军购的特别预算,国防部在今年和明年的预算当中,已经把爱国者飞弹列为一般预算来处理。国防部还是希望P3C反潜机和潜艇这两个项目,还是用特别预算来编列。主要是因为,如果改列一般预算,对我们整体的建军规画,投资预算的使用,造成严重的排挤。”

霍守业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三项军购都列为一般预算,在未来十年内,所有国防预算的重要支持,都会续年编列来购买这三项武器,其他武器的更新或者采购都被迫暂停。

霍守业说,这三项武器分别属于海军和陆军,如果全部列为年度预算,其他军种的预算将被迫减少,将会产生各军种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