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承諾任內絕不宣布台獨亦不會推動統獨公民投票


2005.02.24
Chen_Soong0224_200.jpg
陳水扁和宋楚瑜會談之前握手拍照。(02/24/2005﹐AFP PHOTO / Sam YEH)

台灣總統陳水扁今日就政黨合作和兩岸問題,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舉行會談,最後達成十點共識。包括:雙方承諾在目前的憲法架構下處理兩岸問題。而陳水扁也保 証,在他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路線以及不會進行統獨公民投票。

而在推動兩岸關係上,兩人同意以今年春節包機模式為基礎,協商兩岸貨運包機,甚至全面三通。至於長期的做法,就不排除和大陸發展任何模式的關係。 在軍事問題上,扁宋兩人同意在安全的前提下,購買先進武器,但同時積極推動設立兩岸軍事緩衝區和建立軍事互信機制。

對於傳媒詢問,陳水扁和宋楚瑜達成和解,是否代表陳水扁放棄台獨,以及不再推動被北京視為搞分裂的所謂“正名運動”和“制訂新憲法”﹖

陳水扁表示,他不認為正名和制憲是搞台獨,所以會繼續推動。

陳水扁又認為反分裂法會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他呼籲北京領導人,擱置制訂反分裂法。他認為,反分裂法會損人不利己,這個結果並非北京領 導人的本意。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大陸製訂反分裂法,顯示目前兩岸情勢十分險峻。

宋楚瑜認為,大陸推出反分裂法,是台灣過去幾年某些做法,迫對岸做出的反應。宋楚瑜表示,要改善兩岸關係,台灣當局應該避免再用言語和行動刺激對方。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盧瑞鐘表示,由於民進黨未能在立法院掌握半數席位,再加上泛藍陣認為他是以作弊方式當選總統,所以陳水扁今天成功的和宋楚瑜會面,已經正式確立了他總統的合法性。至於宋楚瑜,就是想在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陣營中,突出自己支持誰,誰就可以控制大局,所以雙方會面,可以講是 各取所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