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府收回涉嫌醜聞的官員的勛章


2005.11.04

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在追查前總統府副祕書長陳哲男涉嫌在高雄捷運弊案中收取不法利益時,查獲陳哲男在擔任副祕書長期間,指派總統府官員幫他炒股票,時間長達五年之久。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文宗表示,總統府是在接獲檢察官傳票,要求相關官員出庭接受調查時,才知道這件事。據初步了解,幫陳哲男買賣股票的官員,甚至借用自己的銀行戶口幫陳哲男賣賣,明顯違法。

陳文宗說:“總統府經過昨天初步了解之後,覺得這個問題非常嚴重,昨天經過祕書長向總統報告,總統也非常震怒跟痛心,認為陳副祕書長這種行為,不但違反了公務人員最基本的準則,而且也辜負長官對他的信任,因此總統決定要收回之前頒給陳副祕書長的兩座勳章。”

陳文宗表示,陳水扁還下令在總統府內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調查還有沒有其他官員涉及不法,一個禮拜之後公報結果。

由於陳哲男是總統陳水扁從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的親信,一直受到重用,在這一連串弊案發生後,陳水扁的聲望下跌到歷史的新低點,祗有25%,和他剛上任時的79%相比,下跌了54個百分點。

這些弊案,也連帶影響到在十二月三日舉行的縣市長選舉。根據傳媒的調查,在發生弊案前,民進黨可望在21個縣市中,至少得到過半數席位,但是最新的民調顯示,民進黨祗有在三個縣市領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