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北京打壓台灣政黨難得的共識


2005.11.10

總統陳水扁今天在巡視一個訓練新兵的軍營時表示,這一次北京對韓國政府施壓,阻擾台灣領導人出席亞太經合會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不但他無法代表台灣親自出席本屆會議,就連他推薦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去不成。

陳水扁說:王金平擔任台灣領袖代表的替代方案,都因為中國的介入而不能成行,這是國內政黨難得的共識,一致性的民意還是遭到中國政治力打壓與干預。

陳水扁指,如果說立法院朝野政黨正式通過決議案,支持王金平代表他和代表台灣,出席這一屆亞太經濟合作會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表現島內朝野政黨難得的共識,這樣一致性的民意,都遭到北京政治力的打壓,的確值得台灣民眾再一次認清大陸對台灣的兩手策略,那就是「只准台灣前進中國、不准台灣走向國際。

陳水扁說:中國只歡迎部分在野黨領袖與政治人物訪問,但如果在野黨要一起拼外交,走向國際,中國也是一視同仁,全面打壓。

陳水扁認為,這就是全體軍人和台灣民眾必須正視的事實,令人遺憾的是,即使大家深切了解大陸對台軍事威脅和國際打壓與日俱增,部份在野黨仍囿於個別黨派的利益,妄顧國家安全與強化台灣國防自衛能力的必要性,連續第三十六次在立法院否決向美國購買先進武器的預算案。

陳水扁最後呼籲在野黨和台灣民眾,能夠以立法院此次通過王金平院長出席非正式領袖會議決議案的團結共識為良好的起點,摒除黨派私念,用理性與正常的政黨競爭方式,來討論如何充實台灣國防自衛能力的嚴肅重要課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