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夫妇涉嫌贪污国务机要费案首度开庭


2006.12.15

台湾总统陈水扁夫妇涉嫌贪污国务机要费首度开庭,吴淑珍在庭讯时晕倒被送往医院急救。被告辩护律师亦指调查陈水扁违反宪法,但法官仍决定继续审讯,并决定在下周五再开庭。

总统陈水扁夫人吴淑珍,以及另外三名官员涉嫌贪污国务机要费案,星期五上午在台北地方法院进行第一次程序庭。吴淑珍车队抵达地方法院时,在五名保镳包围下落车。吴淑珍看来并无化妆,面色苍白,神情憔悴。

在场五六十名示威者,立刻高叫:陈水扁下台,吴淑珍关起来的口号。

庭讯一开始,公诉检察官张熙怀,先宣读吴淑珍的罪状说,吴淑珍从1992年开始,共诈取国务机要费新台币1480万。

张熙怀还说,总统陈水扁亦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将在御任后再追究刑事责任。检察官在庭讯中,凡是提到陈水扁部份,都在前面加上被告的称呼。所有被告听完控罪后,都表示不认罪。

而在十一点休息时,安全人员突然大叫吴淑珍晕倒,马上由女警抱上救护车,送往台大医院急救。

总统陈水扁在中午前往探望,而吴淑珍的儿子,亦一直在医院陪伴。

法官在下午继续开庭,吴淑珍的辩护律师顾立雄就提出,由于陈水扁有刑事豁免权,必须事先\x{8aac}明,如果有被告的律师要求陈水扁出庭作证,陈水扁出庭是否违宪,否则往后的判决亦可能不合法。顾立雄进一步指,检察官无权调查陈水扁,法院亦无权审讯,整个案件根本违反宪法,应该立即停止审讯。

不过,法官和检察官都不为所动,要求顾立雄去台大医院,拿医院证明,确定吴淑珍不是诈病。

法官并且宣布下星期五将再传唤吴淑珍出庭,而且要求律师准备好病床和吊盐水设备,确保被告不会再晕倒。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在开庭后连续举行五六个记者会,指责地方法院无人性,党团还指,吴淑珍已经晕倒,就应该停止司法程序。(锺广政台北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