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陆委员会主委吴钊燮指责大陆在讲一套做一套


2005.05.19

台湾大陆委员会主委吴钊燮表示,世界卫生大会刚刚通过新的《世界卫生条例》,明确订出“享有卫生之最高可能水准是基本人权之一,不因种族、宗教、政治信仰、经济或社会条件而有所区别”。吴钊燮指,虽然台湾尚未能真正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但这个条文,已使台湾更接近实现有意义参与的目标。

吴钊燮表示,从这些年来世界卫生大会的新情势来看,北京一直向各国施压,阻止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非政府间国际组织,也不断阻挠台湾人民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协助。

吴钊燮指,大陆一再宣称“北京一向协助台湾的医疗及公共卫生专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活动”,但是,这种声明与2003年的鲜明记忆是相互矛盾的,当时北京强力阻止世卫官员到台湾评估SARS情势,直到世卫官员发现情势危急,非前来台湾不可。

吴钊燮说:“今年台湾希望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在总务委员会讨论过程中,也没有例外地遭到北京的阻挠。因此,对于北京官员声称已经照顾到台湾人民的健康需求,只不过是无耻的谎言。”

吴钊燮表案件为解决两岸双方长期的歧见,北京必须了解,不应阻挠台湾正常参与国际事务而激怒台湾人民。对于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案子交付讨论时,台湾已负责任地不去凸显主权争议的问题,相对的,北京也必须采取负责任的作法。

最后,吴钊燮呼吁国际社会,能够劝促北京,不要再阻挡台湾的国际空间,一再增加区域紧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