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周日向美國公民發出安全警告


2005.11.14

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於周日發出通告,表示領事館接獲可靠情報,在廣州的美國政府設施及美國人聚集的地方,包括餐廳、學校、宗教和康樂場所等,將可能受到恐怖襲擊。領事館呼籲在廣州的美國公民,提高警覺,又建議如果美國公民要到廣州旅遊,最好與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登記,以便在緊急情況時可以聯絡。

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新聞發言人向本台粵語組表示,美方已就該消息通知中國政府,領事館正與廣州公安部門商討保安安排。他強調,這次襲擊是針對美國公民,與上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發出的四、五星級酒店可能遇襲的警告並沒有任何關連。而遇襲威脅祇限於廣州的美國設施,並不包括酒店,暫時沒有消息顯示其他中國城市和地區也可能會受到襲擊。他說不能透露消息來源,也不清楚警告到何時會取消。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接受本台粵語組查詢時強調,這次遇襲消息並非來自中國公安部,美方相信消息是可靠的﹐她說﹐如果大使館不相信消息來源的可靠﹐就不會進行發佈。

廣州的美國商會表示,已將這項警告知會廣東省的八百多名會員;而廣州美國人國際學校和裕達隆國際學校接受本台粵語組查詢時均表示已收到美國領事館的通知,並已與廣州的公安部門聯絡,當局已加強學校周圍的保安,學校暫時沒有發現異常情況,學生均如常上學。

廣州市公安局接受本台粵語組查詢時表示不方便透露情況。中國外交部向香港傳媒表示,已注意到有關消息,並已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在中國的外國公民。他說:“中方一貫重視外國駐華機構和外國公民的安全,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有效措施,加以保護。”

美國駐華大使館上周三發出通告,表示從中國公安部得悉,穆斯林極端分子可能會在本周末,美國總統布什訪問中國期間,襲擊中國的四、五星級酒店,但翌日中國外交部否認公安部曾發出這項警告,並表示經調查後,發現消息是由一名外國人捏造出來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也於當晚撤回周三的通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