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如果北京尊重西藏文化﹐西藏留在中國更有利其發展


2004.10.18

西方媒体消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日前在印度接受美國《時代》雜誌訪問時表示﹐目前西藏仍然相當落後﹐雖然西藏地大物博﹐但是由於西藏本身完全沒有開發的技術以及專業﹐達賴表示﹐只要北京願意保證尊重西藏的文化以及環境﹐西藏留在中國會較為有利﹐這樣才能使西藏現代化。

同時﹐達賴亦表示﹐很多共產政權都已被他們的人民所改變﹐比如俄羅斯就是一個正面的發展。雖然中共的制度沒變﹐但是其社會已有所改變﹐所以﹐他認為西藏有希望。他重申﹐他並非爭取西藏獨立﹐只是要求西藏自治。

另外報導還說﹐對于中國在處理西藏問題上是否處于有利地位﹐達賴表示﹐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本身就處于“雙贏” 的位置﹐因為它實際上控制著西藏。

上月,達賴喇嘛所派出的兩名代表訪問北京後也表示了同樣的意見﹐達賴同北京之間的分歧雖然仍然很大﹐不過,雙方會繼續保持接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