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會指北京強力介入香港事務


2006.06.29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魏淑娟表示,陸委會週四發表《香港移交九週年情勢研析報告》,發現過去一年,北京持續強力介入香港事務,加以港府對自治權自我限縮,令香港“一國兩制”模式的“一國”比重增高。

魏淑娟說:香港自1997年7月移交以來,至少已發生169件自由人權法治受損的爭議事件。其中,在過去一年發生了6件,對於香港言論自由及自治權造成衝擊,而改組基本法委員會及中共政協在港成立聯誼會,更引發模糊“一國兩制”界限的疑慮。另依香港記者協會年度報告,陸資入股香港傳媒,令自我審查的現象日趨嚴重。該協會擔憂北京與港府以“溫水煮蛙”方式緊縮,甚至最終犧牲香港言論新聞自由。

陸委會的報告表示,在過去一年中,香港經濟復甦,特首民望升高,政府與民主派的關係較為和緩。但是,民主派否決港府所提政制改革方案後,港府對親中陣營及民主派採取“親疏有別”的態度,使得普選的時程陷於不確定。

魏淑娟說:受惠於外部整體經濟好轉及大陸推動CEPA、個人遊等因素,香港在去年的經濟和緩成長。但面對大陸強勁的經濟發展,香港產生被邊緣化的疑慮。

陸委會指出,在過去一年,台港兩地往來維持熱絡,2005年全年台港貿易金額約為326億2千餘萬美元,較2004年增加2%。

陸委會總結表示,雖然台港兩地人員往來熱絡,但官方交流仍受侷限,港府對台灣政府人員赴港之簽證及處理緊急事件,時有延宕或不合理要求之現象。陸委會強調,台灣歡迎台港各界人士加強交流,也希望港府能以更積極務實的態度,共同促進台港關係的良性發展。(鍾廣政 台北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