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法院罷免總統案未能通過


2006.06.27

台灣立法院今早就罷免總統陳水扁進行表決,由於民進黨立委沒有出席,投票過程順利進行,上午十一點左右,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共有133名立委出席,其中119人投讚成票,14人棄權,王金平宣布,未達到法定三分之二立委同意,即是148票的規定,罷免案不成立。

總統陳水扁立刻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尊重投票結果。陳水扁說,因為他個人及家人的事情,引起這麼大的風波並付出這麼多的社會成本,他要向全台灣民眾表達歉意。陳水扁並且呼籲,所有政黨應該尊重立法院的決議,積極安撫、疏導群眾的情緒,使事件早日落幕,讓台灣儘快恢復正常與平靜。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中午舉行中外記者會說,今日是民主恥辱的一天,也是人權蒙修的一天,他指,台灣人民決定總統去留的權利,被一個自稱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民進黨剝奪了。

馬英九說,國民黨會繼續發動罷免陳水扁的連署,89名黨籍立委利用暑假,將在全台灣舉辦一千五百場小型清廉保台說明會,尋求民眾支持。馬英九指,國民黨短期內不會再發動罷免,也不會跟隨親民黨提出倒閣。

不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就表示,會立刻提出倒閣,推動立法院全面改選,贏得三分之二多數席位後,再罷免陳水扁。

而在立法院外,民進黨、國民黨和親民黨,都分別動員群眾助陣。警方因而出動四千名警員,分隔各派人馬,防止發生衝突。

而在知道投票結果後,民進黨支持者就高呼民進黨加油口號。國親陣營的支持者,有人痛哭,亦有人表情憤怒,群眾不斷高呼人民做裁判,罷免陳水扁後,陸續離開立法院。(鍾廣政 台北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