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国国会众议员海德在香港的言论作出强烈反应


2004.12.03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香港特区政府,都以强烈的措辞,回应美国众议员,兼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周四在香港一个公开场合发表的讲话。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周五发表的声明,指责海德在香港的演讲以冷战的思维批评中国的外交政策,并对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作出恶意攻击。公署的声明又指中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严格履行有关的国际公约,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扩散。

驻港特派员公署于周四已经发表声明,严厉批评海德的言论充满敌意,而且不负责任。

而香港政府发言人,亦在周四晚上回应海德对香港政制的批评。特区政府指海德的言论全无根据。又表示香港自主权回归中国以来,虽然与内地的关系更为密切,但香港特区政府十分清楚香港的繁荣稳定有赖“一国两制”原则。

特区政府又在声明上表明,会继续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又表示目前香港选举制度的民主程度,比英治时代为高。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海德,周四应邀在香港传统基金会午餐会演讲时,批评北京对香港政制干预太多,又呼吁北京让香港人政改以及进行公投。他又指香港可以作为中国政改的试点。他同时批评中国的外交政策,以及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表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