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將於本月中旬訪問亞洲六國


2005.03.10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週三宣佈﹐賴斯將於本月中旬訪問的亞洲六國﹐包括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日本和韓國﹐但他沒有公佈具體的行程安排。

包潤石透露,賴斯此行重點是與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就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進行磋商﹐還將與被訪問國家的領導人討論支持伊拉克重建和阿富汗的民主建設﹐鼓勵印度和巴基斯坦進一步改善關系﹐和開展國際和地區合作等一系列問題。

賴斯將於20日傍晚由韓國抵達北京﹐21日與中國領導人會面﹐21日晚間離開中國返回華盛頓。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賴斯曾經在去年七月以國家安全顧問的身份訪問北京﹐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以及中國外長李肇星會晤。

此外﹐賴斯在同一日對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的一個小組成員表示﹐美中關系是美國最重要的對外關系之一。她說,中國的重要性正在增強﹐這是毋庸置疑的﹐美國認識到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要鼓勵中國與國際融合﹐以產生積極的力量而非破壞性的力量。

賴斯還表示﹐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已有所進展﹐中國開始起訴和逮捕侵犯知識產權的人,這一點很重要。她表示,布什政府非常重視這個問題﹐並將繼續施壓促使中國保護知識產權。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週四在記者會上說﹐中方希望,通過賴斯這次訪華﹐中美雙方能夠在諸多問題上進一步增進相互瞭解﹐擴大共識,縮小分歧﹐最終有利於中美建設性合作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孔泉還說﹐賴斯這次對中國的訪問是她出任國務卿之後首次訪華﹐中美雙方將就雙邊關系深入交換意見﹐還會談到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