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使館官員會見被打壓的中國訪民


2006.12.21

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周三在北京會見了兩名中國訪民﹐了解中國現時人權和司法狀況。與美國外交官見面的殘疾人士葉國強對來自海外的關注表示感謝。中國外交部對有關會面沒有作出回應。

美國駐華大使館兩名官員,周三代表美國政府,親自前往北京殘疾上訪人士葉國強家中,會見了葉國強,以及鄭明芳,整個會見維時大約兩小時。

葉國強是弱視人士,他的兄長葉國柱的家因北京舉辦奧運而被拆,但當局拒絕給予賠償。葉國強兩年前因在天安門廣場附近的金水河跳河自殺,被指尋釁滋事而判入獄兩年。而葉國柱聯同另一位獲美國使館官員接見的天津維權人士鄭明芳,則因在天安門遊行被捕,鄭明芳被判監兩年,數月前才出獄,而葉國柱至今仍在監獄中服刑。葉國柱的辯護律師,正是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

葉國強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這次美國使館官員,主要關心現時像他這些上訪人士的情況,以及背後的人權以及司法不公的問題。他和鄭明芳都反映了他們為何要上訪維權,在監獄受虐待的情況,以及葉國柱的近況。

葉國強指最初這批農民,因為相信中國共產黨才去上訪,希望向中央政府反映他們的現況。但現在,他要感謝各國政府,以及媒體對他們的關懷,亦希望外界繼續關注他們的情況。他說﹕我們最初是相信中國共產黨,才去上訪維權的,但最後我們發現,這些都沒有用的。現在我們要多謝世界各國的政府,以及媒體,對我們情況的關注。

他又表示,最近探望過在獄中的兄長葉國柱,至今葉國柱仍在獄中受到當局的嚴刑迫供,所受的待遇相當差。

但他表示,他會繼續以行動,包括發表文章以及參與維權,希望中國當局能夠正視他們的訴求。

本台記者在周四,亦就這次會面向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查詢,外交部發言人只表示要請示上級,之後,亦無主動致電本台回應記者的提問。他說﹕這個問題上,我要請示我的上級,請你留一下你的電話號碼,可以的話我打電話給你回應。

近年來,西方國家政府開始關注上訪冤民所受的不公平待遇,以及上訪背後的社會和政治問題。美國和德國的駐華使館,近年曾多次協助和會見上訪人士。而美國更曾兩次邀請維權人士訪問美國,並與總統布什會見。(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